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 党务公开
字体大小【】 【】 【
选准题目 深入调研
2008-06-26
                                  经济支部 胡伟青

    一、选准题目,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首要环节
    1、从社会和群众的议论热点中找题,从暂时被忽略而又关系今后全局的冷点中找题。
    2、自己选题,这样可以加强选题的针对性,避免选题的盲目性,在调研的进程中政府部门也更乐于配合,调研结果也更乐于采纳。
    3、选题原则:
    一是考虑它的社会价值。既要反映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呼声,考虑解决这个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又要考虑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态度。这两者应该说是统一的,是不矛盾的。因为,群众反映强烈、希望早日解决的问题,也正是政府十分关注并致力解决的问题。
    二是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考虑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并发挥自身优势,对此问题的解决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考虑课题选择和建议提出的时机。
    二、深入调研,是提高提案质量最重要的环节
    调查研究的力度,决定着提案的深度,也决定着提案的价值和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材料,了解真实情况,研究问题症结。
    1、把调研活动视为重要的学习机会,以学习指导调研,在调研中加强学习,保证了调研课题的完成,使工作学习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撰写参政议政的提案和议案,重要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

    注:经济支部的胡伟青是厦门市容考评委的工作人员,自从2001年入党后,他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年年有调研,年年有提案,7年完成8个课题,形成8件市政协提案,其中1件优秀提案,1件重点提案,1篇大会发言,7个调研成果制作成“政协视点”在电视台播放。以下是他在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会上的发言摘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