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凝聚共识 竭诚履职 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出新贡献——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2-01-19

 凝聚共识 竭诚履职    

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出新贡献

                                                                                                                                ――在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3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在全市农工党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农工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心战疫中“好帮手”作用不断凸显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响应中共市委和农工党上级组织的号召,动员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3名党员逆行出征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150多名党员直接参与定点收治、流调处置、社区防控、检测筛查、心理救助等一线防控,400多名党员挺身而出中断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多名党员受到有关部门表彰和提拔。市委及时发出捐款倡议,得到全市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通过市委渠道捐款16万余元,通过其它渠道捐款196万余元,捐物价值超650万元。适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表彰会,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3名和先进党员49名。2020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1年,面对新一轮疫情,437名在职医药卫生界党员奋战在抗疫前线,许多党员赴莆田支援抗疫后返厦再战同安疫区,同安区基层委60多名在职党员始终坚守在疫情最为严峻的同安一线,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15名党员任劳任怨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工作,一大批农工党志愿者投身核酸检测、下沉社区、物资分发、线上教学等工作岗位。全市农工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捐款27万余元,捐物总价值超70万元。

二、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基础

一)加强思想建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领导班子学习、机关干部轮训、基层骨干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邀请农工党省委主委刘献祥莅厦宣讲十九大精神。举办“喜迎十九大,同心颂中华”诗文朗诵会,全市各基层组织报送13个节目参展。选送两组选手参加农工党省委“礼赞党代会,同心颂真情”诵读比赛,分获第一名和第三名。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王焱主委带头讲党课,宣讲《农工党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历程》,陈育斌副主委多次深入基层组织上党课。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基层主委学习交流会,亲身体验“晋江经验”。在农工党省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中,8篇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组织参加农工党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福建事变85周年知识竞赛,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并组织党员参加农工党省委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主办“厦门市各民主党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思明区基层委连续十五年举办国庆期间国旗免费发放活动。2017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优秀地市级组织”

(二)扩大宣传效果,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农工党工作动态和履职成果。通过“厦门农工”网站发布信息1200多篇次,“厦门农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新闻500多篇。在市级以上公共媒体上刊发新闻200多篇,其中《中国统一战线》1篇,《人民政协报》12篇,《前进论坛》4篇。在农工党中央和省委微信平台发表报道600篇次,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栏目报道10多篇。思明区基层委2017年创立“农工党思明讲堂”,持续传递党派声音。

(三)挖掘党史资源,理论课题再创佳绩。召开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组织基层骨干党员赴福州开展党史教育。开展“厦门农工党先贤和骨干党员”资料征集和宣传活动,编发《农工党厦门先贤谱》《厦门农工党党员风采录》。举办“农工党厦门地方组织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先贤党员事迹座谈会。集美区基层委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先贤颂》等朗诵活动。理论课题成果丰硕,共完成理论课题20多篇。15篇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4篇。8篇理论课题获农工党省委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其中特等奖4篇。1篇被中央社院评定为优秀课题,1篇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机关2017年和2021年两次获农工党中央“党史理论工作先进集体”。

三、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一)参与政治协商,拓展民主监督平台。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举办的专题协商会、政情通报会、专题座谈会。每年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在政党协商、政协专题协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监督扎实推进,积极推荐30多名党员担任市、区两级特约人员。赴云南省保山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被《人民政协报》报道。课题《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几点思考》被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评为一等奖。2021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

(二)履行议政职能,精心做好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十三届一至五次大会上,共提交84件集体提案,其中7件提案被评为厦门市政协优秀提案,6件被评为重点提案。《关于做好苏颂诞辰一千周年纪念、进一步打造苏颂品牌的建议》等30多件提案促成我市多项政策出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于制定微生物2030战略的建议》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建设我省旅游风景道的建议》等被作为省政协提案。《关于加强智能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闽东北和闽西南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建议》被农工党省委作为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发言。

(三)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抓好成果转化。调研工作扎实深入,完成课题300余篇,其中2篇获评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1篇被农工党省委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论坛大会发言并获一等奖。在农工党全省调研论文评选中,共有26篇获奖,其中8篇获一等奖,获奖质量和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在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厦门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的调研报告》获一等奖。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协调下,完成《完善我市医疗人才政策》调研报告提交中共市委,推动《厦门市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的出台。完成农工党中央联络委立项课题2个,调研成果被农工党中央采用。思明区基层委2020年获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四)畅通民声诉求,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报送信息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收集信息1300多条,上报信息700多条,被采用信息400多条。其中37条信息在全国层面被采用,50多条信息被农工党中央采用。每年均被农工党省委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标兵单位”。2020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6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四、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一)加强班子建设,注重后备干部培养。落实全委会、主委会、常委会等各项会议制度,共召开8次全委会和25次常委会。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组织实施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在职党员自愿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实现全覆盖。举办8期基层骨干培训班,近300人次参加了培训。先后推荐83人次参加各级培训班学习。积极向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推荐骨干党员和机关干部赴外挂职锻炼。推动联合培养,22名党员提任处级以上职务职级。积极举荐代表性人士担任重要社会职务,王焱、陈育斌、吴崇伯当选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其中王焱、吴崇伯当选省政协常委;万文蓉当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在我市各民主党派中以及我省农工党各地市组织中首家成立“监督委员会”。

(二)创建“星级支部”,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持续开展“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建立“党员之家”3处,极大调动了基层组织的主动性。共表彰五星级支部20个、四星级支部43个,三星级支部70个。召开星级支部创建工作研讨会。加强各支部之间交流学习,基层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厦大总支到漳州华侨农场调研土地流转现状,集大总支与理工学院支部联合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等。在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委作大会发言介绍经验,湖里区基层委提交书面交流材料。在2020年农工党中央、省委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农工党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地市(县)级组织”,另有10个基层组织和14名党员受到表彰。

(三)突出质量优先,贯彻人才强党战略。组织发展以质为先,人才集聚优势不断巩固,打造厦门理工学院支部等一批“博士支部”。共发展党员330人,其中,博士4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4%,中高级职称占67%。全市现有党员1570人,医药卫生界占48%,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界占5%,教育界占28%,其它界别占19%。强化新党员培训,共举办6期新党员培训班,300余名新党员参加了培训。2020年被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授予“厦门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 

(四)注重服务质量,机关建设务实高效。以深化效能建设活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和综治平安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机关能力建设成功承办农工党全国联络工作会议、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议等重要会议。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和重阳敬老节活动,举办基层组织保龄球比赛和气排球比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受到市委统战部、市卫健委和所在社区居委会的表扬。全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与怡翔华都酒店、天湖社区、溪岸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市委机关被评为厦门市第十六届文明单位。 

五、坚持以发挥界别优势为重点,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内涵

(一)突出精准帮扶,提升社会服务实效。按照农工党中央统一部署,为贵州省大方县捐赠30万余元,购买爱心消费农产品1.7万元,为云南省会泽县捐款8万元、保山市捐款5万元2018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定点扶持大方县先进集体”。继续助推宁德市“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基地”建设,先后募集资金20万元支持宁德市农村敬老院、幼教事业。与农工党宁德市委合作,在霞浦县总医院设立“同心工作室”,开展系列医技帮扶活动。继续落实与集美区签订的共建协议,开展10多次志愿者服务。助推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共有20多名党员响应号召主动奔赴临夏、固原脱贫攻坚第一线。基层组织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参与党员人数达1000多人次,免费配送药品价值近10万余元,受益群众20万多人。思明区基层委捐赠5万元用于支持云南保山市农村卫生设施建设并接待3名优秀的贫困学生到我市游学,湖里区基层委为“闽宁镇帮扶”活动捐款2.6万元,海沧区基层委出资2万多元慰问抗战老兵和退役军人,翔安区基层委赴小嶝岛为驻岛官兵开展医疗服务。2021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主动对接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大局。积极参与统战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深入走访党员企业,协调解决困难,接洽意向企业20多家,计划增资及投资40多亿元,促成项目签约4项。王焱担任市政协数据医疗招商工作小组组长,成功推动中国心血管临床大数据质控及科研服务平台项目落地,推进卫健委与国贸集团共建国家数据医疗中心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增进民生福祉,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五年来,我市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王焱入选“福建省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黄献磅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戴仕梅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黄彩华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吴秀菊、郑庆辉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万文蓉、王萍、柯雪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林少琴、邹方云入选省优秀教师,杨军家庭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许多党员立足本职,获得了许多成就,为农工党添光加彩(详见附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五年来,在全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在中共厦门市委和农工党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在各对口联系单位的支持下取得的,是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农工党厦门市委,向关心、支持农工党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与广大党员的期望与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参政议政水平有待巩固,骨干队伍建设尚需加强,深入基层联系党员做得不够,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个别支部党员老龄化趋势比较明显等等。这些不足,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重视和改进。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四点深刻的体会:

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是农工党的立党之本。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我们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持续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职能作用,才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在正确认识国情、省情、市情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才能确保参政议政“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三是必须立足新时代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基本前提。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能力建设,是新时代民主党派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实现民主党派的长远发展,必须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四是必须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根基。事实证明,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党员的齐心协力分不开的。只有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联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才能使我们的事业长盛不衰。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五年,也是我国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参政履职实践中去。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应有之义、必由之路。要根据农工党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切实承担起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重点抓好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农工党光荣历史的学习教育。要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学中共党史和讲农工党史的知晓者和传播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引导党员正确运用新媒体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教育的时效性。

二、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动履职能力建设再提升,在履职尽责上竭智尽力。要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队伍的整体优势,不断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在课题调研方面,要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为我市改革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在社会宣传方面,要突出宣传履职成果和党员先进事迹,努力刊发一批有份量的宣传稿件。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要不断发掘信息骨干,进一步加强信息人才队伍建设。在社会服务方面,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拓展社会服务的新领域、新内容。

三、以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在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要按照“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围绕人才强党战略,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发展力度。要总结“星级支部”创建工作经验,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推动基层组织健康均衡发展。

四、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初步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的作风建设框架。要有效发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在作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要完善学习制度,着重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党内监督作用,巩固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成效。要提倡求真务实,少些浮躁气、多些实干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急功近利思想。要少弹“阳春白雪”,多奏“下里巴人”,涵养优良文风。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回首过去,喜看稻菽归仓,展望未来,遍地英雄正忙。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共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为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厦门实践的新境界献计出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