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工作报告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9-02-11

 

中国农工民主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

 

2018年工作报告

 

 

2019112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农工党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农工党十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中共市委和农工党省委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积极参政履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建设。通过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基层骨干培训、新党员培训班、机关干部轮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农工党十六大精神。召开十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王焱主委带头讲党课,宣讲《农工党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历程》;吴崇伯、李友华、臧艺兵、杨广敏入选农工党中央“三学一讲”推荐专家库首批名单。在《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设立理论学习专栏,指导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和理论学习。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组织开展征文、书画展,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主办的文艺演出,组织发动200多名党员参观在华侨博物馆举办的主题联展。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基层主委学习交流会,亲身体验“晋江经验”,征集作品参加省、市政协联合举办的书画展在农工党省委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活动中,委获得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3篇农工党省委举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福建事变”85周年知识竞赛中,厦门代表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思明区基层委连续13年举办国庆节国旗免费发放活动集大总支开展缅怀陈嘉庚系列主题活动机关干部参与执笔的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现阶段民主党派凝聚力研究》,被中央社院评定为优秀课题。理论课题《新时代福建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思考》获农工党中央2018年度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

(二)加强宣传工作,凝聚发展正能量。注重对内宣传,全年编发《厦门农工》杂志4期,及时发放《前进论坛》、《农工闽讯》,党刊订阅率超过90%。通过“厦门农工”网站发布动态文章245篇,“厦门农工”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新闻100多篇,在农工党中央和省委微信平台发表报道76篇。强化对外宣传,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报道,全年在各种媒体和网站发表报道近百篇次,其中《农工党厦门市委建言医疗制度改革: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民政协报》刊登,《陈嘉庚与艺术大师的交往》在《中国统一战线》刊登

二、围绕中共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活动。认真调研,积极参加专题协商,分别就提升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提升厦门地铁运营效益、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加强民主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综治平安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参加第二届三次和四次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作交流会,就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议题进行交流。认真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对湖里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形成监督报告提交市政协“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座谈会”。积极推荐党员担任市、区两级特约人员,两名党员被聘为厦门市特约审计员。课题《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几点思考》获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2017年度民主党派工作调研报告一等奖。

(二)积极履行议政职能精心做好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大会上,上交了18件集体提案。谢强副主委代表市委作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制度的几点建议》的政协大会发言,该提案被列为2018年市政协三件重点民生提案之一。提案《关于在医疗大数据建设中强化数据真实的建议》,促成市卫计委、医保局进一步重视医疗数据的核查与汇总分析;提案《关于加强对早期教育机构的规范和监管的建议》,促成市教育局探索加强早教机构监管和试点开办公益性早教机构;提案《推进我市数字化智能社区治理工作的几点建议》促进我市城市智能治理,相关建议被修订中的《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采纳,在厦门部分小区开始试行。提案《关于加大厦门滨海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的建议》促进了园博苑、马銮湾湿地修复和翔安机场填海建设中的湿地保护,并获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提案。

(三)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围绕完善我市医疗人才政策、健康扶贫、探索家庭病床制度、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建设文化街镇等开展重点调研全年共完成67个课题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联合民盟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和市卫计委,就“完善我市医疗人才政策”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完善的调研报告提交中共厦门市委,推动《厦门市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的出台。基层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在农工党全省调研论文评选中,我委2篇论文获得一等奖,3篇获得二等奖,2篇获得三等奖。

(四)完善征集和反馈机制,坚持不懈做好信息工作。将信息工作纳入星级支部考评指标,进一步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撰写信息的积极性。主动进行专题约稿和专类约稿,征集了一批针对性、时效性强的高质量信息。及时就信息的收集、撰写和采用情况进行沟通、反馈,基层党员报送信息的质量明显提升。全年共收集信息300条,其中市委常委共报送信息29 条,有48个支部、81名党员报送了信息,其中,第一医院一支部、中山医院支部、中医院支部、儿童医院支部、同安区综合支部、厦大一支部和理工学院支部信息工作表现尤为突出。经整理完善,向各级部门报送信息150篇,截止三季度,有110篇被采用,其中2篇被国家领导人批示,2篇信息等被省领导批示,4篇信息等被领导批示,2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7篇信息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委被农工党省委评为信息工作标兵单位,12名党员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三、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

(一)充分利用干部挂职平台,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向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推荐骨干党员和机关干部赴外挂职锻炼,选派1名干部到宁德市霞浦县挂职卫计局副局长,选派1名机关干部到龙岩市厦龙合作区挂职经济事务局局长,选派1名机关干部到同安区洪塘镇新厝村驻村蹲点推荐14名党员参加省市各类骨干培训班学习市委及基层组织还专程前往当地慰问挂职干部,了解工作生活情况,组织医卫界别专家党员赴其工作地开展社会服务,力所能及发挥党派力量支持挂职干部开展工作

(二)以代表性人士发展为重点,组织发展提质增效。完善组织发展流程,规范新党员入党程序。全年共发展党员66人,截止2018年底党员人数达1402人,新党员净增率4.8%。着力在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发展党员,发展生态环境界别党员4人,在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一中发展取得突破。着力提升发展党员质量,新党员中高级职称占70%,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才占33%,相比往年均呈增加态势。积极举荐代表性人士担任重要社会职务,在年初的省人大、政协换届中,王焱、陈育斌、吴崇伯当选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其中王焱、吴崇伯当选省政协常委;万文蓉当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在上半年召开的农工党中央第十六届专委会成立大会上,4名党员当选专委会委员。

(三)以创建“星级支部”为抓手,基层组织活力提升。评选表彰了2017年度五星级支部5个,四星级支部10个,三星级支部17继续开展2018年度“星级支部”创建活动,极大调动了基层组织的主动性,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优化组织结构,完成了卫生计生、海沧综合、妇幼保健院、疾控卫监等支部的换届工作,完善部分支部的班子配置。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市委统一发动基层组织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系列活动,心血管病医院支部等十多个支部纷纷开展了相关培训或社会服务,湖里区基层委成立了应急救护技能宣讲团。跨区域跨支部联合活动增加,如:中山医院支部联合国宇支部召开学习“两会”座谈会,经济第三支部面向全市党员开办康养专题讲座,思明区基层委协办2018中国人才高峰变革论坛,儿童医院、卫计、二中、六中、双十等支部联合开展医教联合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调研海沧区基层委邀请在海沧区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湾青年参加基层委活动,海沧医药港支部和海沧综合支部联合参加海纳百川精英团队挑战赛集美基层委举办趣味运动会集美区灌口支部、杏林支部、疾控卫监支部联合在灌口凤山书院开展《中国文化“三教合一”》专题讲座,同安医卫和同安综合支部联合开展澳头特色小镇调研活动等等

(四)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机关建设务实高效。以监督促工作,以检查促进步,积极配合厦门市审计局完成2016-2017年度财政收支审计,通过此次审计,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监管力度,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降低和杜绝了资金使用风险。接待上海市、山东省、海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以及青岛12家省市农工党组织来厦调研。热情服务党员,及时对老党员、生病党员等进行慰问。举办重阳敬老节文艺汇演和三八妇女节活动,举办2018年气排球比赛。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全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扎实开展综治平安创建和绩效管理工作,市委获厦门市第十五届文明单位。 

四、积极投身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建设实践,聚力开展社会服务

(一)突出精准帮扶,提升社会服务实效。整合力量,深入贵州省、云南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一年来,为贵州省大方县博爱家园捐款10万元,为绿塘乡同心助学基金捐款10万元,大方县爱心消费农产品5千元为云南省会泽县新街乡卫生院捐款8万元;市委领导前往大方县、会泽县等扶贫点实地考察调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定点扶贫大方县先进集体,庄展齐和王萍被评为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围绕共建协议,以集美区灌口镇为重点,开展社会服务9次。组织开展同心医卫志愿者服务活动4次,免费配送药品2.5万元。为新厝村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共计7500元。

(二)持续推进中医药交流,基层组织社会服务精彩纷呈。中医药促进会开设了三期中医培训班,培训台湾学员55名开办了经络腧穴养生提高班,培训台湾学员300。组织参加海峡论坛医药科技期刊评价体系创新发展论坛。组织赴台参加2018年医疗品质促进交流竞赛活动。参与福建省海峡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骨科分会成立大会及学术交流会。基层组织服务活动形式多样:海沧基层委组织医疗专家在海沧文化广场开展健康咨询,现场赠送药品价值2600元;湖里区基层委、湖里区综合支部到江头街道残疾人就业援助中心,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厦门大学总支举办第29个无烟日宣传活动;第一医院、中山医院、海沧医卫支部组织专家党员分别赴厦龙合作区雁石、白沙、苏坂开展“深化山海协作、共护生命健康”送医送药活动;儿童医院支部赴霞浦开展“医疗精准帮扶,共护生命健康”活动同安医卫支部到莲花镇莲花村开展义诊活动;文化艺术支部联合海沧区相关部门开展关怀海沧失独老人活动;翔安医卫和翔安综合支部联合赴小嶝岛为驻岛官兵提供医疗咨询;第一医院支部专家赴翔安区古宅村义诊;中山医院支部参加“百名专家”大型义诊活动;中医院支部赴翔安区大嶝街道开展医疗咨询下社区活动;心血管病医院支部赴集美大社义诊;仙岳医院支部专家赴莲花医院义诊;口腔医院支部进校园开展科普宣教及义诊活动口腔医院支部与双十中学支部联合赴养老院慰问老人国宇支部慰问驻岛官兵并向市社会福利中心进行爱心捐赠等。  

)积极投身我市建设实践,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一年来,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创造了新业绩,王焱、苑宝玲入选第三批福建省特殊支持“双百计划”人选;杨军家庭获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万文蓉、王斌入选厦门市第九批拔尖人才;李文岗获2017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周迪获科技部和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林海南获首届吴阶平全科医生奖;甘伟获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李友华、吴崇伯、武毅英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戴仕梅获市优秀社会工作者;林康平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施纯在获全市法院系统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臧艺兵当选新一届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杨景初当选新一届厦门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张晓阳当选新一届厦门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详见附件)

同志们,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农工党市委,向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有:参政议政人才急需挖掘,民主监督力度需要加强,思想建设实效有待增强,个别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现象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主线,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农工党中央“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战略,扎实推进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思想建设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大事件,组织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骨干参观农工党党史教育基地和本市、本省的活动基地,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结合基层组织活动开展国情、党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兄弟城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交流;加强统一战线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加强党史挖掘整理。在《厦门农工》杂志和网站刊发学习文章和党员学习体会,提高广大党员思想认识和履职责任感,引导党员正确运用互联网传递正能量。主动联系媒体,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联系,展现参政党新形象。

二、组织建设方面。把新党章学习融入新党员培训班、基层骨干培训班、市委各项会议中,加强党史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增进组织凝聚力。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鼓励发展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意识地针对结构性需要进行发展和补充,适时在复旦中山医院、厦门一中等重点单位成立基层组织。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扩宽基层组织视野,增强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进一步推动星级支部创建,做好2018年度星级支部的评选表彰工作,并根据评选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对评选方案进一步优化,把创建工作作为长期机制保持下去。进一步加强骨干党员培养和后备队伍建设,加强对挂职党员的关怀和工作支持,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结合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做好届中考核工作。

三、参政议政方面。发挥我党界别优势和人才优势,以“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为主线,围绕建设新福建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城市开展参政议政,特别是结合实施“双千亿”工程、关注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发展与繁荣、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乡村振兴、闽西南协同发展等议题,积极精准开展课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挖掘培养参政议政新人才,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重视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探讨交流参政议政新方法,将参政议政融入到思想学习、组织活动、社会服务中,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

四、社会服务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农工党中央的部署和安排,围绕大方县改革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大方县定点帮扶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同心医卫志愿者服务团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医送药活动。继续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社会服务的整体合力。继续用好厦门市中医药促进会平台,开展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

五、机关建设方面。坚持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提高机关效能为抓手,建设学习型、节约型、服务型机关。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效能建设活动和平安建设活动为载体,持之以恒加强机关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热心基层组织和党员服务。以机关工会为载体组织机关人员开展志愿者活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市委和农工党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为助推我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