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工概况 > 党史钩沉
字体大小【】 【】 【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问答
2015-05-20

 

 

1、问:农工党创立的时间?
   答:农工党的前身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它成立于1930年8月9日,也是“一干会议”召开的时间。我们把这一天作为农工党创立的时间。
2、问:农工党为何被称为“第三党”?
   答:农工党创立之前只有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这两个政党,外界认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既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又不赞成中国共产党当时组织工农起义、建立根据地的做法,因此被人们称之为“第三党”。
3、问:“临时行动委员会”之前为何冠以“中国国民党”?
    答:在“临时行动委员会”的前面冠以“中国国民党”表示将继续遵循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政策,改组国民党。由于当时是反蒋组织,冠上”中国国民党“还能保护自己。
4、农工党早期创始人除邓演达外,还有哪些国民党左派人士和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人士?
     答:国民党左派人士有:彭泽民、黄琪翔、季方、丘哲、杨逸堂、江董琴、郭冠杰、丘学训、肖炳章、潘震亚、谢树英、王忱心、丘萼华;脱离中共的人士有:谭平山、朱蕴山、章伯钧、陈启修、郑太朴、罗任一、李世璋。
5、”临委会“成立后,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如何?
    答:“临委会”成立之初,虽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革命的政党,但对中共组织工农起义、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做法并不赞成。在后来的革命斗争实践中,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与失败后,才意识到中共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道路。
6、邓演达的”平民思想“的主要内容?
    答:一,关于哲学思想:坚持唯物论和唯物史观;二、关于中国社会性质:中国是一个处在前资本主义时代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因此,可以不必经过资本主义革命、不必在形成发达的资本主义之后再进入其它社会形态;三、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是带有民族性的平民革命,其实质是农民革命、土地革命。四、关于中国革命的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地主阶级统治,建立以工农为重心的劳动者政权——平民政权;五、关于中国革命的前途:通过国家资本主义,逐步走向社会主义。
7、邓演达被谁出卖?
    答:叛徒陈敬斋1927年加入中共,大革命失败后脱离中共,加入中华革命党。当他看到蒋介石悬赏邓演达30万元缉捕邓演达,便见钱起心,化名致信蒋介石密告邓演达的行踪。解放后,陈敬斋被镇压。
8、为什么农工党是国内最早的民主党派?
    答:中国致公党虽然成立于1925年10月,但是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的,严格说起来还不是政党,应是帮会。而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8月,是仅次于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三党”,是国内最早的民主党派。
9、邓演达与毛泽东的关系?
    答:邓演达关于“农民革命、土地革命"的思想,与毛泽东的想法很接近。毛泽东曾说:”大革命时期我搞农民运动,陈独秀、彭述之不同我合作,倒是邓演达肯同我合作“。在农民运动讲习所,邓演达任组长,毛泽东任副组长。
10、在”福建事变“中,农工党起什么作用?
    答”:参与“福建事变”是农工党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当时的农工党领导人是“福建事变”的主要策动者与组织者,带领农工党的同志在“福建事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1、蒋介石为什么执意要处死邓演达?
    答:一、邓演达一直是反蒋的,尤其是蒋介石反动“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同情共产党,反对国共分裂,声讨蒋介石,与蒋介石的思想背道而驰;二,邓演达组织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策动他们参加反蒋斗争,分化和争取蒋介石的军队,引起蒋介石的恐慌;三、邓演达积极主张和中国共产党合作,他曾几次找到中共负责人,希望建立共同的反蒋路线。
12、章伯钧为什么既是农工党的领导人又是民盟的创始人?
    答:1941年3月,农工党以章伯钧、丘哲为代表参与筹组民主政团同盟(即民盟),所以他们既是农工党的领导人,还是民盟的创始人之一。
13、为什么说农工党经受了血与火的战斗考验?
    答:农工党从成立起,一直都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无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解放战争时期,都与共产党并肩战斗,经受了血与火的战斗考验,这是其它民主党派所没有的。
 14、什么时候将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以及科技、教育和其它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作为农工党的发展界别?
    答:2009年7月,农工党十四届六次中央常委会议决定:农工党在保持原有医药卫生特色的基础上,可重点发展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2012年12月,农工党章程修正案中明确规定:”凡从事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它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承认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参加组织活动,执行党的决议和履行党员义务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参考书籍: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奋斗历程》(中国文史出版社)
   《1945—1949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内部)
   《中国农工民主党与“福建事变史料研究汇编》(内部)
   《中国农工民主党一干会议人物传略》(内部)
   《让历史告诉未来》(华文出版社)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解说词》(重庆出版社)
   《中日邓演达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
   《中国农工民主党历史参考资料1—5集》(内部)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史》(内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