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社情民意
字体大小【】 【】 【
建议重视现代户外游戏的开发 提高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
2019-02-15

  近视主要是眼轴长度增长导致的,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一个原因是我国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偏少。而日光照射有助于视网膜释放可延缓眼轴长度增加的多巴胺。户外活动时间过少,接受的阳光照射就必然减少,多巴胺的分泌的也会相应减少,从而近视进展加快。反之,户外活动多,可以预防甚至减缓近视。英国剑桥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儿童每周多在户外玩耍1小时,其近视患病风险将降低2%。将学生吸引到户外运动,有助于降低近视率、提高身体素质和培养活泼开朗性格。

  户外运动包括体育活动和户外游戏。体育运动运动量较大、竞技性强,有的项目也存在耗费体力和偏于单调等不足,而户外活动具有运动性、趣味性、团体性的特点,能够创造更多与自然环境接触的机会,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促进儿童的认知能力、培养思维和智力、激发想象和兴趣、增强身体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户外游戏对场地要求不高,危险程度较低而且运动量适中,特别适合在青少年中开展。

户外游戏曾经是我国青少年课余活动的主要内容,但近年来由于电子产品、电脑类游戏的介入,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量减少;加上许多户外游戏内容陈旧,对青少年的吸引力下降。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儿童教育问题关注度的提升,户外游戏对儿童的教育性、启发性的作用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广泛重视。在国家重视青少年近视等健康问题的今天,有必要重视户外游戏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开发和推广更多能沐浴阳光、接受新鲜空气,促进身心健康成长的户外游戏。

  为此建议:

  一、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部门要重视户外游戏的积极作用,将其纳入青少年健康工作规划中,作为体育教学、全民运动的重要内容。卫健部门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中增加户外活动的分量,教育部门在课间安排适度的户外游戏,在体育教学中增加游戏比重,体育部门在全面健身活动中增加户外游戏的内容。

  二、组织全国和各地专业人士,设计具有参与性、科学性、趣味性、适合当代青少年身心需求的户外游戏,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需要,强调游戏的安全、趣味和团队协作,突出身体运动技能、思维能力和交际协作能力的培养。设计游戏时要广泛征求不同年龄的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的意见,注重对传统游戏、民间游戏的创新和再开发,注重户外游戏与电子游戏、网络游戏的结合;

  三、在体育院校增设户外游戏开发设计课程,引进国外成熟的户外游戏项目,组织全国性户外游戏设计的培训、竞赛评选、观摩和集中展示,或纳入青少年运动会的观摩项目,通过试点总结推广,以此带动形成重视户外游侠设计、开发和创新的氛围。

  四、重视家庭引导,鼓励家庭户外游戏。通过社会宣传、媒体报道、家校平台,激发家长对户外游戏的关注;帮助家长掌握在户外游戏活动指导、参与和监管的能力,增强家长的示范效应和参与程度,增进亲子情谊,形成家庭和社会广泛参与户外游戏活动的氛围;

  五、加强户外游戏场所设施的建设管理。要把户外游戏场所、设施,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项内容,推广运动社区、游戏空间等户外游戏活动场所建设,保证人均户外运动场所的面积,设置安全性、可靠性高的游戏设施,做好维护保养。

  六、重视特殊人群的户外活动。在重视儿童活动空间建设的同时,应专门设置残疾儿童活动空间,使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如正常儿童一样游戏的乐趣。在进行儿童活动空间设计时,应尽量考虑这类儿童的使用,参照无障碍设计为他们提供方便。

 

集美大学总支主委、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体育教研室教授林少琴,市委社情民意专委会主任杨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