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监督在行动
字体大小【】 【】 【
餐具消毒企业卫生状况揭秘
2007-12-03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市民针对我市餐饮业向消费者提供收费消毒餐具这一问题,纷纷投诉并质疑:去饭店吃饭,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难道不是经营者应尽的义务吗?难道不是已经计算在饭店正常的成本核算里了吗?这样的收费合法吗?这样的消毒餐具让人放心吗?符合标准吗?有人监管吗?针对市民的反映,市纠风办于近日组织行评代表和“监督在线”记者以及卫生监督、工商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并就发现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听取意见,研讨规范的措施

    市行评代表、我党党员张晓良(右二)与有关部门到餐具消毒企业现场查看消毒程序。图为康佳净工人用高温洗碗机清洗餐具,接着再进行消毒。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市民针对我市餐饮业向消费者提供收费消毒餐具这一问题,纷纷投诉并质疑:去饭店吃饭,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难道不是经营者应尽的义务吗?难道不是已经计算在饭店正常的成本核算里了吗?这样的收费合法吗?这样的消毒餐具让人放心吗?符合标准吗?有人监管吗?针对市民的反映,市纠风办于近日组织行评代表和“监督在线”记者以及卫生监督、工商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并就发现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听取意见,研讨规范的措施。市行风评议代表、我党党员张晓良参加了明查暗访工作。123《厦门日报》第八版以“餐具消毒企业卫生状况揭秘”,对该工作进行了报道。

 

职能部门共同探讨监管良策

    11月30上午,市卫生监督所、市工商局以及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相继来到市纠风办,与市行评代表、“监督在线记者就消毒餐具收费、消毒餐具卫生状况、消毒餐具企业不规范、二次污染环境等问题,商讨加强监管的措施。


   
[消委会]
   
消毒餐具额外收费不合法


   
对于消毒餐具的收费问题,消委会一开始就表明态度:这种收费相当于额外收费,是违法行为。《食品卫生法》食品生产经营者提供的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的规定,已明确餐饮业经营者须向消费者提供消毒过的餐具。照说餐具消毒原本是餐馆的一道工序,经营者已将餐具的消毒成本计算到食品费用中,如今这道工序被经营者省下再向消费者额外收取费用,明显是一种变相的加价行为。有些餐馆虽同时也提供免费的餐具,但这些免费餐具的卫生状况看起来很糟糕,消费者一般只好无奈地选择消毒餐具。消委会负责人现场算了一笔账:据调查,餐馆消毒一套餐具支付的价格约为0.40元至0.65元,向消费者收取每套一元,以每天200名顾客计算,餐馆在原来正常赢利的基础上,可再增加100元的纯收入。消委会负责人还谈到,若消毒餐具作为一种商品,那么这些商品就必须符合一般商品质量三包要求,要有规范的说明,而目前经查,我市的消毒餐具显然不具备这些要求。
   
消委会还指出,如果餐馆只提供消毒餐具,就等于强迫消费者消费。如果餐馆同时提供免费和收费两种餐具,经营者首先必须保证,两种餐具都符合一样的卫生标准,同时必须告知消费者,消毒餐具是收费的,让消费者自行选择,否则一旦发生收费纠纷,经营者无法证明自己确实履行了告知义务,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消委会表示,企业把餐具集中起来消毒本是好事,但是,餐馆不能以此作为向消费者多收费的借口,消费者有权利对收费的消毒餐具说


   
[卫生监督部门]
   
已在着手摸底调查


   
消毒餐具是否真正消毒、消毒的标准是什么、集中消毒的整体状况如何,这些都为大家所关心。专题会上,每位与会者都拿到了一份书面材料,这是112627日,行评代表、监督在线记者与有关部门明察暗访部分餐具消毒企业的情况。这份书面材料表明,目前的餐具消毒企业还不规范,存在消毒环境恶劣、餐具消毒程序不符合标准、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
   
市卫生监督所明确表示,餐具消毒是餐饮业最基本的职责,卫生监督部门对此一直有严格的要求,即使现在这一环节相对独立,但仍须按原有的卫生要求履行。按省卫生厅在1126下发的通知,明年1月底之前,要对餐具消毒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将情况上报省卫生厅,目前,他们已在逐步开展这项工作。在此之前,餐具的卫生消毒均应按原标准执行。市卫生监督所还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召集餐具消毒企业负责人开会,按餐饮业餐具的卫生标准规范企业,敦促问题整改,屡不整改的,将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将提请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


   
[评代表]
   
监管标准只能更高不能降低


   
市行评代表建议,作为各酒楼、餐馆餐具的集中消毒,其卫生监管标准只能更高,不能降低;工商部门和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监管,在后者开展摸底调查工作过程中,前者可暂缓对餐具消毒企业的审批;餐具消毒企业在为餐具消毒时,必将产生大量垃圾和污水,造成二次污染,应引起环保部门的足够重视;餐馆在与餐具消毒企业联系业务前,一定要先查看该企业的资质,否则一旦出现卫生问题,餐馆要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希望我市能通过立法,对这一新兴行业予以规范,为群众的合法权益多设一道有力的屏障。

 

【小贴士】                   如何鉴别餐具是否严格消了毒

    消费者可以通过看和摸来鉴别所使用的消毒餐具是否真的经过严格消毒。
   
一、看包装。上面应印有生产厂家的明确信息,如厂址、电话等。
   
二、观察是否注明消毒日期。
   
三、将餐具打开,先闻闻,有无刺鼻、发霉味道,然后仔细检查,合格餐具有以下特性:光,有较好的光泽,颜色不发旧;洁,表面干净无食物残渣、霉点;涩,摸起来的手感也应该是涩的,而不是滑腻感,这表明油渍、洗涤剂都被洗掉了;干,消毒餐具经过高温消毒烘干,不会有水分。
   
市卫生监督所投诉、举报电话:20501202667600(每天8:0020:00)。

 

【暗访回放】             “亮洁:宁可生意不做也不告知地址

    11月26,市行评代表与记者随机走访了岛内一些餐馆,发现这些餐馆大多使用了消毒餐具,消费者每使用一套,就要多付餐馆一元钱。提供消毒餐具的主要是豪佳洁康佳净亮洁等几家餐具消毒公司。从工商部门查询到,前两家有登记注册,亮洁则没有工商注册信息。
   
评代表发现,豪佳洁亮洁在产品外包装上所留的信息与实际不相符。豪佳洁未在产品外包装上注明厂址,从网上查询到,豪佳洁消毒业务员的招聘信息竟通过一家商贸公司发布;亮洁的电话,经114查询,登记的是一家广告艺术装饰公司。
   
为什么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一些虚假信息或模糊信息,公司究竟藏身何处?1127上午,行评代表以客户身份,先后拨打这两家公司的电话暗访,结果是,他们宁可生意不做也不愿告知公司详细地址。
   
评代表首先拨打了亮洁的电话问:你这里是亮洁餐具消毒公司吗?
   
对方回答:是啊。
   
评代表说:我有一家餐馆过几天开业,想跟你们下消毒餐具的订单。
   
可对方没有接单的热情,反而警惕地问,你怎么知道我们公司的?评代表告诉对方,是在餐馆里看到他们的产品和电话,对方这才转入正题,说每套消毒餐具0.6元。行评代表提出想去公司看一看,对方一下子就拒绝了,说可以约个地方见面,拿样品给行评代表看。在行评代表的追问下,对方只说公司在塘一带便挂断了电话。行评代表接着拨打豪佳洁的电话,得到的回答也一样。
   
更奇怪的是,行评代表与记者从一些与这两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餐馆了解到,他们也不知道公司的具体地址,每次都是对方送货上门。
  

【明查证实】            1.“豪佳洁:两三池水浸泡两三千套餐具

    市行评代表随后把暗访到的情况向市纠风办汇报,市纠风办马上联系市卫生监督所、市工商局要求配合,到这些餐具消毒公司实地调查。有关部门人员很快与行评代表、记者会合。因为亮洁没有详细的公司地址,检查人员决定先从豪佳洁入手。
   
检查人员先来到为豪佳洁发布招聘信息的那家商贸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说,豪佳洁是他朋友开的,他只是帮朋友发布招聘信息,公司在哪里,他也不知道。
   
根据从工商部门查询到的信息,豪佳洁的公司地址登记在东浦路22号,但这是否就是餐具消毒的实际地址呢?检查人员决定再放一次。行评代表再次以客户身份拨打豪佳洁业务员的电话,和对方约在东浦路一家宾馆门口见面。上午1130分左右,行评代表与记者佯装成客户,与豪佳洁一名业务员见了面。对方一见面就拿出一套消毒餐具给行评代表验货,并递给行评代表一张名片,名片上注明公司厂址是东浦路。行评代表故意指着名片上的厂址说道,你们就是东浦路22号那家嘛!对方脱口而出:不是,我们在80号。送走了这名业务员,行评代表与记者跟卫生监督所、工商局人员会合,决定到东浦路80号一探虚实。
   
东浦路80号是幢破旧的楼房,三楼就是豪佳洁进行餐具消毒的地方。走进第一个房间,六七个工人正给一些消毒过的餐具装袋封口。卫生监督所人员指出,包装的房间无防尘防蝇措施,消毒完未封袋的餐具直接曝露于空气中,很容易再次受到污染。包装袋上还假借卫生部门的名义,称是经卫生部门检验合格产品,误导消费者。
   
工人口中所谓高温消毒的程序,是在另一个房间和通道里完成的。检查人员看到,一个个装满杯子、碗碟的桶随意堆放在地上,一些工人正在剔除碗里的残羹剩菜,满地都是污水和残羹。据工人介绍,碗碟在剔除完脏物后,整桶放入一个超声波浸泡池浸泡五分钟左右,再放进洗碗机清洗,然后经消毒机消毒。然而检查人员看到,消毒机温度只有60℃,未达到消毒标准80℃;浸泡池水面漂浮着厚厚一层油腻,整池水很混浊,在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浸泡池的水每天更换两三次,而他们一天要浸泡两三千套餐具。经检查,现场三十几名员工都没有健康证。
   
评代表还在走廊上发现十几桶洗洁剂,桶上都没有标签,属于三无产品,一些据现场负责人说的较高级的催干剂、洗洁剂表面的标签也被撕去了。市行评代表指出,如果企业用来清洁餐具的洗洁剂进货渠道不正规不符合标准,又冲洗不干净,有害的化学物质残留在餐具上,市民长期使用这种消毒餐具,化学物质慢慢沉淀在人体内,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很大。
   
卫生监督所人员现场做了检查笔录,并做出相关的处罚决定。


    2 .“无照消毒点:开水烫烫再晾干筷子就算消毒

    豪佳洁离开之后,检查人员在附近转了转,在大山中又发现了一个餐具消毒点,这家公司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包装间同样没有防尘防蝇措施,工人也都没戴口罩和统一着装,外包装上擅自标明是经厦门市疾病控制中心检测合格产品。检查人员还发现,这里用井水清洗餐具。卫生监督所人员说,井水未经检测不能直接用于清洗餐具。行评代表也指出,根据有关规定,不能擅自使用地下水。
   
在一个小院子里,一位六十几岁的阿婆正把筷子装入包装袋里,没有戴手套作业。行评代表看见,散装的筷子随意放在塑料筐里,一条抹布就披在筷子上。被问及这些筷子是怎么清洗的,工人说,筷子如果进入消毒机消毒,温度过高,筷子会变形,所以只用开水烫一下,晾干就装袋了。卫生监督所人员指出:不能通过高温消毒的筷子,须经过化学消毒,要用消毒剂浸泡,再漂洗,再保洁,像这样用开水泡一泡等于没有消毒。卫生监督所、工商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这家公司做了相应处理。


    3.“康佳净:消毒程序较规范但环境有不足

    11月27下午,检查人员根据从工商部门查询到的注册地址,找到了“康佳净位于创业北路的餐具消毒点,该地点与其标注在产品外包装上的地址是一致的。
   
这里原是大仓库,除了办公室之外,康佳净将其隔成两大间,一间用于清洗、消毒餐具,一间用于包装。检查人员认为,与前两家相比,这里较为规范:清洗分三步骤,先剔除脏物,用洗洁精人工清洗;有专门的瓷砖漂洗池,再用清水漂洗一遍;最后把餐具经过80℃高温的机器清洗,这道工序等于提前做了次消毒。清洗完成后,再经消毒机消毒。筷子也有专门的消毒机消毒。公司负责人还出示了一份市卫生检测检验中心的抽检合格报告,是企业送检的,抽检内容是汤匙、汤碗、骨碟、味碟的大肠菌群。检查人员肯定了企业这种主动送检的行为。
   
不过,康佳净也存在一些不足。卫生监督人员指出,康佳净同样存在包装间未密闭且未做防尘防蝇处理的问题,清洗间与存放物品的储藏间混在一起等等。此外,经检查,康佳净的工人大部分还没有办理健康证。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整改到位。

 

     本信息来源:厦门网

 

                                                               (洪军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