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
丛斌谈民主党派如何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7-01-12

  1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做客人民网畅谈丛斌谈民主党派如何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下为访谈实录(节选):

  1、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请您谈谈如何理解“核心意识”的精神内涵?

丛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执政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同时全会还明确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我想就“核心意识”,应该从四个方面加深理解。

  一是从自然和社会属性,来理解树立“核心意识”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治党治国治军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绩,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习近平同志也得到了全体人民的爱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在世界上是令人瞩目的,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所以,从实践和从理论的角度看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当之无愧,名副其实。

  二是树立“核心意识”是对中国共产党多年执政规律的基本遵循。从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党没有核心不行。红军长征期间,1935年遵义会议以前,其实在中共党内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坚强的核心,所以,总是在曲折当中前进,导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自从遵义会议以后,毛主席在党和红军的核心地位得到确立,我们的革命事业一步步走向胜利。后来在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我们取得改革开放的重大胜利。所以,这一切都说明树立核心意识是执政规律的要求。

  三是树立“核心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承的政治要求。回顾中国共产党的95年奋斗历程,一个深刻启示就是,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从党史角度,这也是一个政治要求。

  四是树立“核心意识”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如果没有核心,就难以形成集中,如果没有核心,就难以形成统一意志,也不可能有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如何认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

  丛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制度成果,就是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党内重要法规。两个文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制度安排,两者之间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前者是自律性党内法规,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后者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他律性党内法规。规范一个政党组织的行为,基本上都是由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教育和惩罚相结合。这两部法规在六中全会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大工程。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保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一个保障机制。

  我们民主党派应该以党为师,也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要不断加强思想认同。要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最关键的是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是一个大国,根据国家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中国必须是要实行多党合作制度,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需要民主党派干部要在思想上不断加强建设,提高“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纪律,严明规矩,就是在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知行合一、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形象同样广受关注,一言一行,老百姓都会记在心上。因此更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建设,思想要不断地提升。在这方面民主党派在很多地方要向中共学习。比方如何建立内部监督机制。民主党派也要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包括监督内容、程序、监督对象、监督的手段等。这都需要民主党派以党为师,使参政党真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四个全面”推进贡献积极力量。

  3、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民主党派如何理解“民主集中制”?

  丛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作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自身建设等方面也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重大和关键事项之前,也要广泛地征求广大成员的意见。我认为,民主集中制贯彻得好与不好,确实需要一个核心。有集中,才有核心;有民主,才有群众。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人民群众立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