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他山之石
字体大小【】 【】 【
放眼长远战略,做好泉州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
2006-07-04
                           --------农工党泉州市委在泉州市政协九届六次大会上的发言

    开放改革以来,泉州经济发展很快,需水量也急速增加,晋江、石狮等沿海带用水紧缺,再加上水质受污染,使泉州成了严重缺水区。今后五年,泉州将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三大城市之一,中心城区要扩大到180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80万,还要兴建石化企业和造船厂等大型项目。这些目标令人鼓舞,但是,如果没有“水”的支撑,一切都等于零。
我们认为,“水”问题已经是泉州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引起加倍关注。借此机会,谈谈一些看法供参考。
    第一,加强目前的水源水质保护
    20多年来,我市工业迅速发展,因生产方式粗放,加上环保意识淡薄等原因,造成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其中水污染更为突出。很难看到清澈的水流,随处可见是污水乱流,垃圾成堆。有些镇区地下水污染,甚至已经色黑味臭。有的河道水中汞、铅、苯、酚、氰、氯化物严重超标,鱼虾灭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看法,人的各种疾病,约80%与水的污染有关。目前,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发生的如新儿心脏病、儿童哮喘、肿瘤、早熟等疾病,很多是过去少见的。
    人为维持生命,每天需饮大量的水。除外,生活方面用水量也很大。我市每年10月至翌年3月间,降水量不多,遇到旱年时,河流径流量少,河水自净作用更弱,水质污染程度更为严重。沿海带因缺水,地下水水位明显下降,土壤层水也受污染,很多水井不能饮用。
    治理河流及地表水的污染问题已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各方面也谈了很多,在此不多说了。当前,关键是要切实落实环保部门的有关规定。据环保局介绍,全市238家市级重点监控企业,按期新建或改造了污染治理设施,实现了达标排放,但对其他小型的高污染企业,怎样有效管理仍然是个大问题。最近吉林省化工厂爆炸,有毒物质流入松花江,导致哈尔滨等城市几十万人不能正常生活,这个事件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对重大的污染事件能否及时应急处置,也应纳入环境保护工作的议事日程。有些企业逢验收检查,做做样子应付,过后照样开工生产乱放污水的现象不是少见。各级地方政府要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及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确实把发展观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和形式主义,对一些高污染企业达标排放的情况要全面监控,违规情况要严肃处理,取信于民,取信于同类企业;环保执法部门要敢抓敢管,坚决执行党政领导人环保指标的考核规定;宣传文化部门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主要在于提高广大群众对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警觉性,自觉摈弃、抵制和揭露那些危害环境的行为。
    第二、我市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现状
    沿海带用水紧缺已成为群众关心的大事,但是,知道泉州也是降水丰沛区的人并不多。我省有四大水系流经泉州:一是德化境内主要河流大樟溪,它属于闽江水系;二是安溪西部的福前溪、龙涓溪,流入漳州九龙江;三是洛江区虹山乡和德化石牛山东麓的几条小溪,流入莆田市的木兰溪,范围较小;四是晋江水系,主要支流有东溪、西溪,流经永春、安溪、南安、鲤城、丰泽等县(市、区),流入泉州湾。在四大水系中,晋江水系年径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是泉州经济最为繁荣地带,也是人口最密集区,占全市土地面积一半以上,最具有保护、开发、利用的价值。
    泉州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以年降水量来看,是属丰沛雨区(沿海年平均降水1200毫米左右,安、永、德达1800毫米左右),但是,年降水量时程分配很不均衡,每年3至9月过于集中降水,占全年70—80%左右,年际之间也常出现干旱和雨涝交替的现象;二是由山美水库拦水的东溪,全长120公里,集雨面积1917平方公里,平均径流量14.0亿立方米,其集水面积远远小于西溪(西溪长145公里,集雨面积3101平方公里,年径流36.5亿立方米),而西溪没有水库,每次降雨后有大量径流量流掉。每年通过金鸡水闸南北渠的水量,仅占晋江水系径流量的1/5左右,另有4/5没有利用起来,这是泉州降雨充裕又缺水的主要原因。如果在西溪有一个大水库就可以留住四倍于山美水库的水,对我市抗旱防涝、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会起何等重要的保障作用。
    第三、目前水利设施的局限性
    建国以来陆续兴建的近400座水库已多年了,由于几次大砍山林,水土流失严重,水库受泥沙淤积,河床库底抬高。如;山区里不少小水库现在无法发电;晋江下游“新桥头”曾经有九个码头商船密集的河道没有了。据了解,山美水库蓄水可达90多米高程,但水位下降到60米高程左右就难以放水了。全市水库的可用水量的底线究竟是多少、沿海带用水需求量的缺口有多大等问题,都需要有客观的评估,才不会误事。
    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没有山美水库的兴建,就没有今天沿海经济繁荣带……”,山美水库,造福于泉州人民,这是值得永远铭记的。几年前,山美水库进行了扩容,但是因库底淤积严重,在并不深的深度以下,水质已明显下降,这意味着有相当多的水不宜作饮用水源,如果从库外调水来增高水位,还得考虑水库坝体能否承受增加的压力。
    全市目前有700多万人口(不包括外来人口),其中有400多万人口分布在沿海带及东、西溪河谷盆地居住。从近年的旱情看,2004年发生过夏旱,大中小水库水位急速下降,很多小型水库无法供水,惠安菱溪水库告急,泉港区、晋江、石狮用水很紧张,搞人工降雨,没有云团,也不容易得雨,幸亏有一场台风带着暴雨来了,才缓解一时的旱情。“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中心城市人口要增加到180万人,“十一五”以后,人口还会更多。一个现代化大城市,每人每天耗水量要500公斤(高标准);一吨化学纤维需水量1200—2800吨;炼1吨钢材需水量20—40吨(计划建世界最大型造船厂,需要配套炼钢车间),还有“走马埭”几万亩耕地需要淡水浇灌。
    第四、筹建大型水库是我市长远发展战略的需要
    多年来,在德化大樟溪兴建龙门滩水库,调水进入山美水库是大好事。我市“十一五”规划又提出准备在大樟溪再建设碧坑水库,因大樟溪是流经永泰县进入闽江水系的,作为省会的福州市是否会答应?也有设想从大樟溪的永泰段选址建坝拦水,挖隧道通水到莆田木兰溪,既解决莆田市缺水问题,也可引水到泉港区,但此设想引来的是“别人”的水,而且工程非常巨大,所以,更值得考虑的是:充分开发利用我市自己的晋江水系,在上游寻找适当位置,建造大型水库最为根本,还可以向厦门或金门供水。
    第五、做好未来特大城市用水保障的前期工作
    基于以上的看法,我们认为在晋江上游的西溪,兴建大型水利控制设施,是我市长远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我市作为未来的特大城市生活和生产用水的根本保障。虽然它的建设费用也比较高,在“十一五”期间,它不一定被列为建设项目,但是,应把建设西溪大水库作为长远的目标,目前可以开始着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建议:1、有关方面应充分认识到西溪建造大水库的巨大价值,锁定目标,因兴建水库的周期长,应坚持不懈地继续争取上级的立项。2、拓展建设资金的渠道,除了来自省里和中央的拨款、银行贷款外,特别要考虑泉州民间资金充裕的特点,借助民间融资方式,多方筹资。3、要着手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把群众思想工作做在前面。大水库的建成,会带动安溪的各行各业发展,也会使安溪西部更大改观。当年山美水库的建成不仅有利于沿海,南安也是得益的。4、对水库的选址进行科学论证,确定初步方案后,一方面报送上级水利部门备案,一方面尽快确定规划建设控制区,严控新建企业和其他工程项目。5、围绕安溪县城和泉州中心城区扩大的目标,制定周密计划和步骤,逐步吸引规划区内的现有人口和企业外迁。6、在规划区内,订立责任书,增加投资,扩大造林面积,重点做好植被保护,为未来的库区创设更好的生态环境。
 

[关闭]